Monday, June 05, 2006

我写吴若权寻寻MeMe赢得自己讲座会 27-05-2006

在六十分钟的演讲中,充满着听众的欢笑声;自信、风趣的吴若权借由三个有趣的故事,与大家分享了他对生命的见解。

这确确实实是一个物超所值的讲座会;对于没出席的吴若权迷,这肯定是一个大损失,同时也庆幸自己没错过它,呵呵。。。当然,我也没忘记与你们分享。。。。。。
(抱歉的是无法把所有的重点都记下,只能靠记忆写下演讲的大概)

故事1:
从前有一个旅行团到印度的一间庙宇参观。
在庙宇门口,导游就说:“这是庙宇的规则,请大家把身上的贵重物品除下后交给我保管,我会把它们放在巴士上。”
在收集完团友的贵重物品后,导游交待道:“现在时间是一点正,大家可以自由参观,在四点钟再回到此处集合。”
大家你一言,我一语地道出了心理的疑问:“我们都没手表了,怎么知道几时是四点钟啊?”
只见导游指着对面说道:“对面有一只骆驼,骆驼下面坐着一位老伯伯,你们去问一问他便可。”
大概在两个多小时后就有一个人来到老伯伯跟前,问道:“老伯伯,请问现在几点啦?”
只见老伯伯坐直了身子,伸手摸了摸上方骆驼的LP(雄性动物的性器官,台湾人广用的代名词);转身对旅人答道:“三点十分。”
这位旅人十分好奇:到底哪骆驼的LP有什么神奇的力量,为什么老伯伯一摸就可以知道现在几点钟了?
不久,又来了一个旅人向老伯伯问道:“请问现在几点钟?”
同样的,老伯伯坐直了身子,伸手摸了摸骆驼的LP,回答道:“三点四十五分。”
旅人实在摸不着头脑,为什么老伯只需要摸一摸骆驼的LP就可以说出时间来。于是一传十、十传百的,老伯伯很快的被旅人团团的围住了。
“老伯伯,请问现在几点?”
老伯伯觉得烦死了但还是按耐着重复以上动作,再回答道:“三点五十分。”
老伯伯也很纳闷,这班人为什么这么奇怪,老是来问我时间,开口问了问旅人:“你们是从哪来的呀?”
旅人回答说:“马来西亚-吉隆坡。”
这时导游也从庙宇里走了出来,奇怪的发现团员们都集聚在老伯跟前。于是跟了过来,问团友说:“为何大家都聚在这里啊?”
旅人们就把之前看到的东西告诉了导游,导游听了也非常奇怪,就问了老伯伯缘由。
结果老伯伯回答说:“其实我是在看庙宇后方那栋大楼上面的时钟啊!因为骆驼的LP挡住了我的视线,所以就用手拨开他,好让我看见高楼上的时钟。”

吴若权想说的是:不要听信他人,人生是要自己去摸索的;人生是一场漫长的自助旅行,而我们要当自己旅程的向导。
对我而言,这是一个很棒的开场,演讲者巧妙的应用了幽默、生动的手腕把听者的心紧紧的逑住了。

故事2:
“吴大哥说人生是一场漫长的自助旅行,所以我要下山去自助旅行。”,小孩对爸爸请求道。
“不行,你年纪太小了。”
“吴大哥说人生是要自己去探索的,我要做自己人生的向导。”
“好吧!好吧!如果你可以得到住在山后面的那个长得很像吴若权叔叔的认同,那我就让你下山。”
于是,小孩根据爸爸的指示,来到后山,找着了样似吴若权、十分有智慧的叔叔。小孩道明来意后,叔叔就拿出了一根汤匙交给他;再拿出一瓶水。倒了一滴到汤匙上,告诉小孩说:“这是十分珍贵的智慧之泉水,你要好好的看守它;这山这么大,你不必走完整座山,就随便逛逛好了。”
那小孩小心翼翼的看着匙里的水,在山上饶了一圈回到叔叔眼前;
“一路上你看到什么啦?”
“因为太专注于智慧之水,我什么风景都没看到。”
叔叔要了摇头,“那太可惜了,好山好水你都没看到,恐怕你不能下山了。”
小孩不依;于是,叔叔给了他第二次机会。
这一次,一路上小孩看见了树上美丽的小鸟,路上的俊男美女,可爱的小朋友,鸟语花香,世界无比美妙。
不知不觉的小孩已回到若权叔叔的面前,他兴奋得向叔叔报告一路所闻。
结果,若权叔叔还是摇了摇头,指了指小孩手中的汤匙。

若权叔叔想传达的是:世界是美好的,但每个人来到这世上都赋予责任的,别因玩乐而忘了本身的责任;也别因为太专注于任务而忽略了身边美好的一切。

故事3:
从前山上庙里住着一个是师傅及两个和尚,师傅对和尚说:“从今天起你们每天都到山下去为自己取水,以锻炼身体。”
于是,住在东山和住在西山的和尚都会在同一时间在溪水旁碰面,闲聊几句。久而久之,两人成了好朋友。
有一天,东山的和尚不见西山的和尚下山取水,很是奇怪。
第二天,还是不见西山的和尚。这时东山和尚心想:师傅不是交待过,要我们每天到山下打水,好好的锻炼身体的吗?为什么西山和尚这两天都没来?
第三天,西山的和尚还是没来,东山和尚开始担心西山和尚是否发生什么事了,害怕他没水喝了呢。东山和尚于是决定到西山去探望西山和尚;担了一桶水,直往西山走去。
当东山和尚来到了西山,只见西山和尚好好的坐在树下乘凉,东山和尚问道:“为什么这几天都不见你下山打水呢?”
西山和尚答道:“我在每天打水后,在屋后的地面上开始往地底下挖;挖啊挖的,就在两天前,地底下冒出了水来,现在我有井水喝了!”

此时,吴若权笑着对大家说:“人们是不会告诉你他们在背后默默地做些什么的。”

接着,他提出了不少的points:-
- 人生太丰富了,人们很容易忘了自己。

- 现在的人都太爱自己了,忘了自己的任务/责任;
所以单身、迟婚等等现象比比皆是。
听到这我不禁心里嘀咕:你自己也不是还单身。(一笑)
- 人生有很多好玩的地方,但不可忘了自己

- 所有的努力都是在打基础
今天的自己是由昨天造就的。
听到这我不禁骄傲的告诉自己:名大作家竟然盗用我的口头禅。(哈哈哈。。。)天知道这口头禅是否抄他的。

- 人不愿意/很难去改变;而且,人们都怕/不想成功,就因为大家都有着 高处不胜寒;和 成功是需要付出代价的
 的思想。

- 成功路上,大体上可分成三种人:—
(一)不努力去改变的人;
(二)很努力却用错力的人;
Tips for Success that provided by Eric Wu:
1. 设定明确的目标
2. 用对方法
3. 观照自己-比照自己与别人不一样的地方
4. 自我暗示-用心灵的力量去促进
5. 持之以恒
(三)觉得自己已经很成功的人;
对于吴若权,成功=活出自己的特色,那你呢?在你人生中,成功的定义又是什么?

活出自我,走自己想走的路,做自己想做的事;在生命的尽头,回顾往事:我没遗憾――这就是我所追求的人生。

No comments: